HACKS 💡| KIDS SLEEPING TIPS 💤 四歲終於乖乖自行入睡

我想不管你的小孩子是剛出生,已經幾歲,又或是青春期,什至我們大人也好。都很有可能會遇到睡眠問題。如果你小孩子睡覺是好好的,那恭喜你,你的真是一個天使寶寶。

比如小的時候, 坡士b妹就會因為外界的雜音,變得很容易醒。又或者因為小時候抱睡慣了,b妹就很需要b媽我給她安全感才安心睡覺,造成不必要的依賴。到大了點,小朋友思想會越來越發達,所以令腦部活躍,到睡覺時就會用千萬個藉口延遲入睡時間。坡士b妹到現在每晚起碼要用30分鐘到1小時入睡。所以不想想辦法,會很影響小朋友整天的精神狀態,亦會影響父母晚間的私人時間(看電視劇是我每晚必做的)。


其實睡眠訓練千萬種,但我總結歸類到只個要點:

其實睡眠是人與生俱來的能力,所以睡過夜和有好的入睡習慣,是小孩子早晚要學會的。但是最佳培養睡眠好習慣一定是在寶寶出生的首幾個月。還記得生產後在醫院時,護士們常跟我強調:『把寶寶放牀上睡覺!』,因為寶寶很聰明,可以有人抱著睡為何不呢。我覺得只要已滿足到寶寶最重要的需求~吃、拉、身體健康,那睡覺作息大多跟家庭習慣和寶寶生理時鐘有關係。並不是小孩子大生難搞的。

還記得坡士b妹首2個月大我發現睡眠不足,對爸b跟我有太大影響。就開始到處找資料,慢慢拉長b妹的夜奶時間,試著用哄的看b妹會否可以再入睡(此方法是要確定寶寶是在自生生長線內,才安心給他夜奶吃少點)。怎料坡士b妹真的只是想找奶睡的感覺。所以b妹是breastfeed 寶寶,也是算快能睡過夜,但在b妹清醒的時間我就多抱抱她,給她滿滿的安全感,滿滿的愛。

另外,我也試過那些由b妹哭著就能慢慢入睡的方法,但對着堀強的b妹是不管用,加上我也不忍心。慢慢的摸索下,發現定下良好作息,多在日間陪夠陪滿,多抱抱親親,才能讓b妹有平穩的心情快快入睡。(唉,我也用了4年才體會到⋯⋯)

解決了睡眠問題,可以讓小朋友情緒更穩定,他們會知道早晚作息時間,減少不必要的哭鬧行為,也可以增加小朋友的安全感,有助成長。當小孩子的情緒穩定,父母也不用猜測小孩子的心思,也會有足夠的休息。父母快樂,小孩子也會快樂,家庭氛圍就會好。當寶寶時代還不懂表達自己,有穩定的情緒,不胡亂哭鬧,自身也更快樂,就很容易在真正不適時,以哭鬧表達,給到父母提醒。

安全感處理好,也有助於健康成長。在上preschool 時,減少分離焦慮的感覺,不會因為父母不在身邊而害怕。坡士b妹就是這類型,分離焦慮時間很短,老師們都稱讚b妹很棒很獨立,因為她知道媽媽會到時候就回來接她回家,她只要享受在學校的玩樂時間,無憂無慮的。

要培養良好睡眠習慣是要從出生起父母養成的,我記得我聽過要讓baby習慣在雜音下睡覺,讓我們說話移動的日常聲音,變成寶寶平常的背景音樂,就不會因為環境噪音而影響小孩子的睡眠質素。另外,慢慢的讓寶寶不要以奶睡或哄睡方法入睡,不要形成依賴,不要陪睡才能入睡,對小孩子和父母都不是好的習慣。坡士b妹是一個依賴寶寶,但發現高需求不代表b妹做不到,我就是慢慢一次次的放下她,十有八九都不成功,但慢慢的一次、二次⋯⋯就可以自己睡下去。不是寶寶能力有問題,是我們習慣性的覺得做不到就不訓練他們。當然如果小孩子生病,哭鬧不睡,就好好的陪在寶寶身邊,不要比規則定得死死的。先從寶寶可能2小時要餵奶,拖到4小時,再一小時一小時的延長,慢慢的就可以睡過夜的呀。可以一覺睡醒,是對成長也很重要的呀。


*小時候總覺得我媽弄什麼時間表,但現在發現好的時間表,寶寶是會慢慢的習慣,略略知道什麼時候就有什麼事情,不但可以讓他們在差不多時間需要睡覺,還可以讓他們有安全感,有助成長,什至睡眠也有關係。還有就是當小朋友上學和有n個興趣班時,一個好的時間表真的超重要的!果然是不聽老人言 吃虧在眼前。*

Comments